陆离

人间自是有情痴,此恨无关风与月——盛世与爱情,关于妖猫传的一点看法

关于妖猫传——陈导的这部电影是我新年伊始最好的礼物。这不是一部讲爱情悲剧故事的影片,里面有的也不仅仅是爱情。它表达的东西太多了,很多点需要反复探讨深究,也可以从多个角度去解读。总而言之,这是一部有深度,也有层次,非常唯美的影片。那些差评的网友不知是没看懂,还是何种心态。
     无论是色调,服饰,配乐,整个故事的构思和叙述,还有所有的演员的表演,都很不错。这是一个完整的故事,也许内容上有漏洞,但逻辑是比较完整和严密的。我不想去探讨它与原著有何不同,在我眼里,它就是一部独立的,耽之于美的影片。打脸观影前的质疑,贵妃的选角出人意料的好。贵妃静静回眸时很美,被抛弃后泫然欲泣也很美。她只要坐在那里,就是整个盛唐。
     已经很久没有因为一部影片这么思绪繁乱了,尤其是这种奇幻虚构的题材,竟然让我感动至此。除了两三部,他其他的影片,包括那些网友公认的烂片我没有看过。但是看这部,说陈导能拍出霸王别姬,我是信服的。至少他的审美,他对于情感的把控和故事的述说能力,非常非常好。

    关于贵妃——云想衣裳花想容。每个人都爱杨玉环。唐玄宗爱她,她的美丽是盛世的象征。阿倍仲麻吕爱她,她满足了他对大唐全部的幻想。白乐天爱她,因为传说中她与玄宗美丽的爱情故事。安禄山爱她,因为她代表了整个大唐江山。每一个男人都爱杨玉环,都爱她被赋予了的所有的价值符号。贵妃静静地端坐在大唐的顶峰,是不需要有任何思想的。
    玄宗这个最大的幻术师,编织了一场盛世谎言。他不愿意亲手杀死贵妃,就像他不愿意承认是自己一手葬送的盛世大唐。于是在男人们虚伪的谦让下,贵妃最终喝完毒酒躺进了棺木中。谁也不知道的是,贵妃没有死,在玄宗虚伪的爱情谎言中,她在密封的棺材里苏醒了,又怀着怎样绝望的心情,挠烂了手指,活活闷死在了墓中。她是否也会怨恨,玄宗将她推上盛世巅峰的秋千后,又让她重重地摔了下来。没有人在意她的想法,也不需要她有任何想法,她只是一个盛世的符号,美的象征,她没有任何的选择。就像玄宗手里的那只猫,随时可以被抛弃。作为整部影片里面最清醒的人,贵妃明知道是一场惊天骗局,但仍然选择了拥抱爱情。杨玉环是一个懂得珍惜和感激,内心无比温柔善良的女人。她的美是表里如一的,从外貌到内心,都是如此美好。

     关于白龙——骄傲,固执,纯粹,哀伤的少年。白龙是影片中我最喜欢的角色,就像陈导说的,他代表了对信仰执着的追寻,就算是飞蛾扑火也不会停止脚步。演员非常棒,各种层面的少年感都很好,像琥珀一样剔透。
     长恨歌,其实是属于白龙与贵妃的。云想衣裳花想容,李白写的不是她,但是少年念的是她。长恨歌写的也不是他,可他是唯一真正爱着贵妃的人。少年的感情是最纯粹的。也许不仅仅有爱情,还有对贵妃的敬重,孺慕,对知己的感激,对美好事物的怜惜,对神的供奉一样的虔诚。现代人很难理解古时候那种因为知己的一句话献出生命,或者为了某种信仰飞蛾扑火、在所不辞的做法。白龙是里面最执着的人,因为极乐之宴上贵妃那几句话,同样年少孤苦的他第一次被尊重,甚至有了惺惺相惜之感。同样被遗弃再被收养,与贵妃相似的命运,和这一瞬间的互相理解,让他有了一种共鸣。他敏感骄傲,但又脆弱不堪,他的内心是恨的,甚至有些戾气。但是贵妃平静而通透地告诉他,正因如此更要回报对自己好的人,她自己也是如此做的。他怜惜的是贵妃的命运,也是自己的。贵妃教会了他回报,他还没有学会化解心中的不甘,就将此生所有回报给了贵妃。一眼万年轻,唯此心依旧。所有的情绪化成了一种执念。陪伴贵妃不过十多天,却用了三十年去守候她,等待她再次苏醒。在所有人都抛弃了贵妃的时候,他仍然愿意追寻她。为了救贵妃,失去了躯体,寄身于猫也要守在她的尸体旁边。在知道了贵妃惨死的真相后,满心的悲痛和愤怒,在复仇杀戮中咆哮。前朝的白头宫女,金吾卫的后代,和贵妃命运相似的无辜少妇,跳胡旋舞的舞姬,所有和贵妃之死有关的人都成了黑猫复仇的对象。黑猫缓缓地跳上了屋顶,在月光下继续无望地等待。当装睡的人被叫醒,黑猫痛苦地吐出了心头血。樱花树下,贵妃含笑而立,旧日的一袭红衣似血,最终在黑猫的眼泪中化成了灰烬。尽管贵妃永远也不知道,有一个少年感受着她的痛苦,无处宣泄的绝望着怨恨着,为她付出了一切。“我知道她不在了,我只是舍不得。 ”白龙等了贵妃三十年,丹龙在愧疚中又等了他三十年。贵妃说,白鹤少年,缺了一个也不行。红衣贵妃,白鹤少年,还有黑猫,这种执念超越了爱情,友情,亲情,已经成为了某种信仰。

     多么美的一部影片。在大明宫词和法门寺猜想之外,我又从另一个角度感受了大唐的美。大唐不仅有诗有酒,还有整个盛世悲歌,以及在悲歌之下,演绎着爱恨情仇的人们。

评论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